8 Jun 2010

宝宝的国籍 

前天和亮治妈妈通电话的时候,她又再次问我有没有打算回日本准备生产。

其实,我是有想过的。
因为我比较放心日本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在日本生产也可以得到生产津贴足够付所有费用等等好处。
唯一的缺点就是,日本没有坐月习俗,所以我有一点点担心产后的饮食。

除此之外,日本是承认日本人在外国出生的孩子也可以拿日本国籍的,相比之下,我们“伟大”的马来西亚规定,和外国人结婚的马来西亚女性,只有在马来西亚出生的孩子才可以得到马来西亚国籍。换句话说,如果我在日本生了,我的宝宝只可以拿日本国籍,然后申请visa来马来西亚。
...想到Ryoji的visa申请,我不想家里增加多一个人为申请而劳碌。而且还要定期更新,想到就麻烦。


所以,为了让宝宝可以拿双重国籍,我决定在马来西亚生产。


可是马来西亚还有一点很可笑的法律。虽然拿了双重国籍,但是在马来西亚时只可以拥有马来西亚的护照。换句话说,去外国旅行或回日本时,只能用马来西亚护照离境。 而日本的护照只能在马来西亚以外的国家使用。
*(其实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很很很少有这种怪规定,因为本身可以自由选择使用的护照去外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久不见。
你回来后,有什么打算?想做哪方面的生意?你老公有打算在马来西亚上班吗?

shErmInE said...

请问你是?

我现在怀孕了,所以打算把所有的plan都延后到明年。

我老公没有打算在公司上班。

那一年的冬天,我们相遇了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那一年的春天,我们结婚了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这一年的秋天,我们的宝宝诞生了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