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r 2008

国际结婚

当我们要开始准备在日本注册的时侯,发现很多麻烦手续的出现...
本来我想用愉快的心情详细的写下国籍结婚的过程,可是...我真的没有心情写了。


不过,我唯一感到气愤,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马来西亚政府总要为难国民去申请区区一张“单身证明书”。
为了这一张“单身证明书”,我必须特地到东京的马来西亚大使馆sumpah,和写一封信给日本政府,然后寄回去给我妹妹,让她帮我到putrajaya的jpn去申请。而且还必须携带以下文件一起去:
1)A covering letter stating for what purpose you would like to apply for the confirmation of single status.
2)A statuary declaration stating that you have never been married before according to law/customs/religion in Malaysia or anywhere else. This declaration has to be signed before a notary public/commissioner of oath or before the registrar of marriage. (不矛盾吗?这不就可以证明我是单身了吗?那还要去jpn申请干吗?)


之后让我妹妹把这些资料寄回来日本给我,我把这证明书和我的出生纸拿去东京的马来西亚大使馆再申请一张“结婚具备证明书”,才可以正式在日本注册。在日本注册完了后,又要再去一次马来西亚大使馆提出结婚证明书等手续。这时候才真正国际结婚的结束。


去一趟大使馆,我必须请假一天。这样我就必须请假3次为了去sumpah,去apply,去提出结婚证明书。
我家离东京远,所以真的很不方便。还要麻烦我妹妹特地请假去jpn...不是当天就可以拿到,要去两次!


后来,我实在不想这么麻烦,选择了另外一个注册方法。就是先在马来西亚大使馆注册,就不用我的“单身证明书”,而是要亮治的“单身证明书”(日本人的户籍)。结果,我们不用特地回横滨去申请户籍证明书,在网上马上就可以申请了。之后准备好资料,带两位证人一起去大使馆宣誓,然后等三个月就注册完成。最后提出结婚证明书给日本方面就可以了。


唉...虽然两个方法都很麻烦,不过我不用为那一张“单生证明书”而烦恼,真的减轻很多。


距离注册,结婚,还不远...不过想到一大堆手续就头疼。
希望可以一步一步顺利的进行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abar sabar. let's think another way, should be happy doing all the preparations cos IT's your WEDDING!

Anonymous said...

fei,

先苦後甜ya!
阿Q點往正面想想,熬過去就好了!

對了,還要sumpah?很搞笑!

shErmInE said...

yiing, xiu :谢谢。我会忍耐,未来的路还长。
xiu,很搞笑对吗?必须花一个人RM300多的来回车票,然后特地去sumpah几分钟。

Anonymous said...

Wai Ting,
Happy to come here to "visit" U!!
This is Anutie Hiu Wah \^0^/

shErmInE said...

Hi Auntie Hiu Wah,
thanks for visiting!^0^

那一年的冬天,我们相遇了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那一年的春天,我们结婚了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这一年的秋天,我们的宝宝诞生了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